运动伤害

什么是运动伤害?

运动伤害分为两大类:急性伤害和慢性伤害。急性伤害是指在运动过程中立即发生的,例如扭伤和脱臼。长期过度运动,逐渐发展的损伤称为慢性伤害,例如应力性骨折、肌腱炎以及韧带扭伤。运动或锻炼引起的伤害非常普遍,影响竞技运动员和休闲运动爱好者。

常见的运动伤害有哪些?

除了颈部和背部扭伤外,打网球、羽毛球或壁球等球类运动的人容易出现肩部伤害、网球肘或膝盖疼痛。篮球或排球运动员容易出现膝盖和踝关节的损伤,例如髌骨肌腱炎和跟腱炎。足球运动员容易患股二头肌和内收肌扭伤、前交叉韧带撕裂、半月板撕裂以及踝关节扭伤等。

如何治疗运动伤害?

及早识别病情非常重要。休息和对疼痛区域进行冰敷有助于缓解症状。在经过医生的适当评估之前,不应立即返回比赛,因为还没完全愈合可能会发展成为慢性疼痛。在重新开始运动之前,适当的康复措施包括调整生物力学、逐渐增加肌肉/肌腱负荷和继续有氧运动等都是很重要的。其次,还要预防再次受伤。

网球肘(外上髁炎)

什么是网球肘?

网球肘是一种疼痛性疾病,影响肘外侧(外上髁)的前臂肌肉肌腱。 这通常是手腕和手臂反复过度使用而造成的疼痛。
它不仅影响拿球拍打球的运动员,其他涉及繁重工作的职业也很常见,例如水管工、木匠和厨师。

网球肘的症状有哪些?

疼痛局限于肘部外侧;转动门把手、握手或握住杯子等动作会使疼痛加剧。

网球肘如何治疗?

大多数人经过休息、冰敷、佩戴护肘、
服用消炎止痛药和理疗后都能康复。
冲击波疗法使用声波刺激肌腱自然愈合,也有帮助。
这两个手术都在门诊进行。

高尔夫球肘(内侧上髁炎)

什么是高尔夫球肘?

高尔夫球肘是一种疼痛性疾病,影响附着在肘部内侧(内侧上髁)的前臂肌肉肌腱。 重复性扭转和紧握活动如高尔夫、羽球、壁球和举重是造成高尔夫球肘的常见原因。
需要使用手腕和手臂劳动的工作也会导致高尔夫球手肘。

高尔夫球肘的症状有哪些?

疼痛局限在肘部内侧。 手掌朝上抓握、弯曲手腕或举起重物时疼痛会更严重。 握力也会降低。

高尔夫球肘如何治疗?

休息、冰敷、佩戴护肘、服用消炎止痛药和物理治疗后,大多数的病患都会康复。
冲击波疗法可以利用声波来刺激肌腱的自然愈合。
其他非手术治疗包括注射类固醇或富含血小板的血浆。
这两个手术都在门诊进行。

髌腱炎

什么是髌腱炎?

髌腱炎是膝盖骨(髌骨)和胫骨之间的肌腱过度使用而损伤。
它也被称为跳投膝,因为篮球和排球运动员反复地跳跃,容易伤到髌腱。

髌腱炎的症状有哪些?

运动时膝盖骨处或膝盖下方疼痛。 随着疼痛加剧,疼痛甚至会影响走路、爬楼梯等日常活动。

髌腱炎如何治疗?

初步治疗包括服用止痛药、物理治疗、伸展运动和强化运动。
佩戴髌腱带也有帮助。
膝盖疼痛时就应该休息。强化大腿肌肉、调整因生物力学异常而引起的膝盖痛,能有效防止髌腱炎复发。

膝盖扭伤:韧带或半月板损伤

膝盖扭伤会导致什么?

外韧带(内侧和外侧副韧带)和内韧带(前交叉韧带和后交叉韧带)为膝盖提供稳定性。 膝关节内的两个 C 形软骨(内侧和外侧半月板)充当大腿骨和胫骨之间的垫子。
扭伤或碰撞造成直接撞击,能够损伤膝关节内外韧带和半月板。

韧带或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是什么?

膝关节疼痛、肿胀、僵硬、不稳定和锁定。 在受伤那一瞬间,还可能听到爆裂声,意味前交叉韧带的撕裂。

如何治疗韧带或半月板损伤?

轻度扭伤需要休息、冰敷、压缩和抬高膝关节来治疗。 当肿胀消退后,应该尽早恢复活动。
严重的膝关节扭伤可能需要进行核磁共振检查,做进一步医疗评估。

踝关节扭伤

什么是脚踝扭伤?

脚踝不小心扭曲,可以拉伤甚至撕裂支撑脚踝关节的强韧韧带。 90% 的脚踝扭伤会损伤脚踝外侧的韧带(脚向内扭转的损伤)。
参与足球、篮球和跑步等运动时,在不平坦的地面上绊倒或跌倒,是脚踝扭伤的常见原因。

脚踝扭伤的症状是什么?

踝关节疼痛、肿胀、瘀伤和不稳定是常见症状。

如何治疗脚踝扭伤?

扭伤后,即刻休息、冰敷、压缩、和抬高脚踝。
肿胀消退时,慢慢加上负重运动,活动范围练习,平衡训练,小腿伸展和强化运动。这对康复很重要。
严重而不稳定的踝关节扭伤、韧带/肌腱完全撕裂的话,可能需要动手术修补。

跟腱炎

什么是跟腱炎?

过度使用小腿肌肉和足跟之间的肌腱,就会导致疼痛、炎症和肿胀。这是就会发生跟腱炎。 过度的跳跃、着陆和频繁起停短跑的运动,例如篮球、排球、跑步和跳舞,容易造成跟腱炎。

跟腱炎的症状有哪些?

小腿肌肉或足跟下端疼痛肿胀。 踮起脚尖或拉伸小腿肌肉时也会加重疼痛。

跟腱炎如何治疗?

休息、冰敷和服用抗炎药可减轻疼痛和肿胀。
提升后跟的鞋子可以减少跟腱的张力。首先,需要做伸展运动放松小腿肌肉,然后再强化肌肉。
有时还需要改换低冲击运动。根据医学研究,冲击波疗法也可以帮助缓解跟腱炎。

足底筋膜炎

什么是足底筋膜炎?

足底筋膜炎是脚底疼痛的常见原因。 足底筋膜横跨脚后跟和脚趾之间的足弓 。足底筋膜炎通常影响 40 至 60 岁的人群,以及高足弓、扁平足或小腿肌肉紧绷的人。
跑步、跳舞或参加高强度运动的人也会患上足底筋膜炎的风险。

足底筋膜炎的症状有哪些?

靠近脚跟的脚底筋膜通常会有剧烈疼痛。 早上起床时疼痛严重。 长时间站立也会加重疼痛。

如何治疗足底筋膜炎?

初步物理治疗很重要,需要拉伸跟腱和足底筋膜。 佩戴夜间夹板和足弓支撑也有帮助。
其他治疗包括注射类固醇和富含血小板的血浆、冲击波疗法或超声波组织修复手术。

其他疼痛状况

Cart

购物车里没有产品